跳到主要內容

自主學習 / 常見問題

國立虎尾高中學生自主學習FAQ(110年11月版)

一、      何謂自主學習?

答: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中,將「學生自主學習」納入於「彈性學習時間」實施,以發揮學生「自發」規劃學習內容的精神。「學生自主學習」是上述「自發」理念的體現,也是彈性學習時間的主軸。另依「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劃及實施要點」規定,學生於修業年限內,其自主學習合計應至少十八節,並應安排於一學期或各學年內實施。

二、      「自主學習」就是「自習」嗎?

答:學生自主學習不只是單純的自習,也不應是獨自學習;而是一種主動的、有目標的學習。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,訂定明確的學習目標和任務,選擇適合的學習方法,自我監控學習過程,評量自己的學習效果,一連串過程構成學生自主學習。

三、      本校學生自主學習內容有何規定?

答:學生自主學習計畫項目可包含學科的延伸學習,議題學習,新興科技或資訊學習等,惟不得與本校已辦理之非學術社團內容相同。

四、      可以做與音樂、舞蹈、體育有關的自主學習嗎?

答:依本校自主學習實施規範,學生不可做上述之自主學習;體育班學生因為有體育專業學科及術科,故可進行體育相關之自主學。

五、      自主學習可以借用實驗室做實驗嗎?

答:學生須在自主學習計畫申請書敘明需做實驗之內容,並經指導老師同意後,由指導老師統一規定時段,向設備組登記借用實驗室,方可實施。學生不可未經同意,擅自利用實驗室或其他場做實驗,以免發生危險。

六、      自主學習可以在校外實施嗎?

答:自主學習以校內場地為主。若需利用校外資源者,須於自主學習計畫申請書敘明原因,並且事先經家長同意後,完成請假手續,方可至校外實施。

七、      自主學習計畫之「週數」為何?

答:自主學習之「週數」,是指實際有在自主學習時段參與自主學習群組之次數,故應扣除例假日或期中考試等學校重大活動。故同學在撰寫計畫申請書時,可參考學校行事曆,如遇到假日或考試,請標記假日或考試即可。

八、      自主學習可以找夥伴一起實施嗎?

答:考量部份同學的自主學習是以科展或小論文製作為主體,故可以找夥伴一起實施,但夥伴人數以1至2人為限,且每人含夥伴,皆須個自完成自主學習計畫申請書,並個自繳交成果。

九、      自主學習計畫申請流程為何?

答:學生可利用本校「彈性學習平台」擬定自主學習計畫,並經指導老師審核通過後,列印出紙本申請書,由家長、指導老師及導師同意簽名後,交由學校自主學習小組審查。

十、      自主學習計畫申請書通過後,應注意什麼事項?

答:學生應於計畫核可後,依計畫實施,記錄自主學習情形,並於自主學習計畫完成時於學校規定時間內,繳交自主學習成果報告。

十一、  自主學習可以「轉組」嗎?

答:自主學習實施時間以一學年為原則,但若上學期進行完後,發現與志趣不合,可以在寒假前至圖書館申請加退選。

十二、  自主學習計畫申請的時程為何?

答:高一於新生訓練選課時段實施自主學習共學小組之選課,毋須另外申請。

高一升高二暑輔前,必須完成高二之計畫申請。

十三、  自主學習成果如何呈現?

答:學生可依自主學習計畫完成小論文、專題報告、讀書心得、心得反思、簡報、微電影等,並可利用學校建置之靜態成果發表平臺或辦理之動態成果發表會、個人或小組作品展覽,或以競賽成績、檢定成果的方式呈現。學生每學期或學年完成自主學習計畫後,應利用「彈性學習平台」將計畫及心得匯出為「成果表」電子檔,並將檔案適當編輯後,交給家長、導師、指導老師簽名及學校認證後,始為完成成果。

十四、  自主學習計畫及成果可以上傳到學習歷程檔案系統嗎?

答:學生自主學習計畫及成果均為學習歷程檔案中之「多元學習表現」,且為各大學校系辦理多元入學所參採之學習歷程核心資料,故務必將每學年(學期)之自主學習計畫及成果掃描成電子檔後上傳至學習歷程檔案系統。

十五、  未參加自主學習會怎樣?

答:自主學習時段未到課,視為曠課,列入學生日常缺曠紀錄。

焦點看板

績優榮譽

獎助學金

招生資訊

轉知公告
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