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安全網站 / 騎乘腳踏車之交通規則

騎乘腳踏車遵守的交通規則

  

在我們生活環境中,交通工具與我們息息相關,但你知道要如何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嗎?看下去就會知道!

一、應遵守事項

(騎乘腳踏車時,應遵守道路交通標誌、標線、號之指示,並服從執行交通勤務警察之指揮。

(騎乘腳踏車應在劃設之慢車道上靠右依順序行駛,在未劃設慢車道之道路,應靠右側路邊行駛。

(騎乘腳踏車不得侵入快車道或人行道行駛,並不得在禁止穿越地段穿越道路。

(在道路交通法令上對不同車種及道路,都有規定行駛最高速率。

二、車種與車速的比較(最高限速)

 

 
 腳踏車教材圖片


  腳踏車是屬於無動力車,以人力踩踏曲柄踏板驅動的慢車,不適合騎乘速度太快,在道路交通法上也有規定其最高時速。

 

 

騎乘腳踏車的禁止行為

腳踏車教材圖片一、禁止雙載

  腳踏車雙載容易受重心移位影響,造成轉向操作不穩。雙載分為「前載」與「後載」。前載時重心會前移,前輪負載加大,影響轉向操作;後載時重心會後移,前輪著地壓力不足會影響操控性能,而且側坐會造成整個重心偏離腳踏車中心位置。

二、禁止單手或放手騎車

腳踏車教材圖片  腳踏車要能維持平穩行駛,完全是依靠騎乘者的操控,如果用單手及放開雙手騎乘會失去平衡控制,容易發生危險。

三、腳踏車不可騎乘於快車道上

  騎乘腳踏車應在腳踏車專用道騎乘,不可以進入快車道,如無腳踏車專用道,應靠右側路邊騎乘。在一般路道行駛腳踏車,時應靠右邊道路行駛,並注意後方來車。

 

 

腳踏車教材圖片何謂正確操控?

  自行車是一個全方位的全身運動,從眼、耳、口、鼻、以及四肢肌肉配合的有氧性運動,所以正確的姿勢相當重要,錯誤的姿勢不僅會造成肌肉的拉傷、降低平衡感,輕則肌肉疼痛,嚴重將導致意外發生,所以騎車必須從正確操控做起。

1.熟悉自行車基本操控(變速、煞車),養成前後輪同時煞車,煞車時可能多次漸進式煞車,取代一次緊急煞車。上坡路段前盡量先完成變速,勿在爬陡坡中施力變速,以免拉傷腿肌、損壞變速器。2.隨時保持手指在車把的正確位置。3.除了用手作手勢訊號外,雙手不可放離車把4.腳部保持正確踩踏位置。

腳踏車教材圖片視野不同

  大家都認為騎乘機車以及腳踏車可以看到更廣的道路狀況。但是,你知道嗎?駕駛汽車的人,視野比機車或腳踏車更寬廣,為什麼呢?

一、視野差異

腳踏車教材圖片  腳踏車是二輪車,很容易傾倒。腳踏車摔倒的原因很多,僅就道路因素而言,只要道路路面上有一個石頭或一堆砂、或果皮也就能讓腳踏車與機車摔倒。所以,二輪車的人都會注視將到達的路面狀況,因此,視野就比駕駛汽車小。車速愈快,雙眼觀察路況的焦點會慢慢的往遠方移動,導致車子前方的模糊範圍變大。因此,為能看清楚行車路況,車速不宜太快,以確保行車安全。

 

 

行車的安全距離

腳踏車教材圖片為了防避緊急煞車擦撞,前後車間必須保持安全距離,然而應該離多遠才會安全呢?

一、乾燥乾淨路面狀況

腳踏車教材圖片  乾燥乾淨路面時,腳踏車(時速25公里)與前車之間應保持9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 (約兩台房車的距離) 

二、積水潮濕路面狀況

下雨天時,騎乘腳踏車應保持的安全距離須要比好天氣(乾燥路面)時的長度約1.5倍距離。 

 

腳踏車的煞車

  煞車主要的功能是減低速度,使運動中的腳踏車靜止。如果遇到突發狀況而緊急煞車,很可能造成其它危險,這是為什麼呢?

一、不當的煞車

  當突然緊急煞車時,車輪停止轉動,但車仍存有向前的慣性,車會滑行一段距離才停止,這種現象稱為「車輪鎖死」。由於輪胎在路面滑行時摩擦力降低,導致腳踏車無法達到預期的煞車效果,而且無法控制車的方向,這是煞車時最危險的狀態。

  雖然應盡量避免緊急煞車,但在必要的時候,正確地操作緊急煞車仍可將傷害降至最低。

二、煞車及煞車作用

 

 
 


  利用煞車裝置將行駛中腳踏車能夠達到停止,但是煞車時,腳踏車並不會立即停下來,而是需要一段時間與距離才停止。

 

²煞車所需的時間=反應時間+煞車作用

 

不遵守交通規則的後果

腳踏車教材圖片  你知道嗎?不遵守交通規則會讓我們的交通變得混亂,安全沒有保障,還會受到一些傷害呢!發生交通事故傷害他人身體或財物,經法院裁判後,必須賠償他人。

一、腳踏車使人受傷腳踏車駕駛人都需要注意路況。一時的疏忽或不遵守交通規則,那很容易發生交通事故。因事故加害他人身體或損害財物時,都應負起賠賞責任

二、因車禍而死亡根據統計,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原因,屬於駕駛人的責任者,總數95%以上。比較嚴重的因素是:(1)未注意前方狀況。(2)超速失控。(3)酒醉駕駛。